Irene

幸福就是每天吃饱了撑着睡觉!!!

第十七章

列车正在运行,谢襄望着窗外的风景,一个身穿学生装的男人坐在了谢襄的对面,不知是谁碰到了他的包,他紧张的赶紧将包拿到里面,好像有什么生怕别人偷的宝贝一样。

就这样过了一会儿,谢襄对面的男同学说到“同学,我这有瓜子,你吃点吧。”

“不用了,谢谢。”

“同学,你好,我叫林宪伟,你叫什么啊?”

“我叫谢良辰。”谢襄想到自己现在还是男装,回答道。

林宪伟看到谢襄比较好说话,又问到:“谢同学,你是要去北平吗?”

“对啊,我家就在北平。你们也是去北平吗?”

“对,我们是和各个学校的学子们举办活动,谢同学有兴趣的话,也可以参加。”

“好,也欢迎你们到我家去做客。”

随后二人又聊到了很多,在聊天的过程中,谢襄知道了林宪伟是一名在日本留学的爱国学子,此番进京就是为了和其他的学子们游行以反对‘二十一条’。而林宪伟也得知了谢襄在国家危难之际投身军校,好以后报效祖国,对谢襄很是佩服。

就这样,二人聊着聊着,火车就到站了,二人在火车站门口告了别,谢襄换回女装,就回家了。

谢襄回到家,谢妈妈看见自己的女儿瘦了,很是心疼:“襄襄,要不你还是回北京上学吧,你看你在顺远的这几个月变瘦了,也变黑了,是不是在那里吃的不好啊。”

“妈,我没事,我在那儿挺好的。”

“可是我还是不想你离我太远了,你哥哥已经不在我身边的,我不想你也不在我身边。”谢妈妈握住谢襄的手说到。

“妈,你就让我待在顺远吧,哥就是在那儿没的,我总觉得在那儿会离他近一些。”

谢妈妈听到谢襄的话,便没有再说什么,心里想着趁女儿在家的这段时日,要多做点好吃的、有营养的,让女儿好好补补。

回到家的第三天,谢襄正坐在客厅看鱼缸里的鱼呢,就听见有人敲门,随后就听到“襄襄,去开门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

谢襄打开门一看,不由的一愣,就见顾燕帧站在了门外,而且还向自己打招呼,谢襄赶紧啪的一声将门又给关上了。顾燕帧站在门外看到谢襄如同上一世那样将门关上,无奈的笑了。

顾燕帧回想起前一天跟顾宗堂说要来看谢襄,结果被顾宗堂看下来,还说“谢襄刚回家,你让她在家休息一天不行啊,她又跑不了,晚一天去也是一样的。”顾燕帧听到父亲的话,觉得父亲说的很有道理,所以晚了一天才来。想到这儿,顾燕帧又敲了敲门。

门内的谢襄是不想开门的,但是谢之沛听到敲门声,走了出来,说到:“襄襄,是谁啊,怎么不开门啊?”说着,谢之沛走到门口,将门打开。

谢之沛看到顾燕帧,惊讶到:“你不是顾宗堂顾次长的儿子-顾燕帧吗?我记得你还送过襄襄回宾馆呢。”

“没错,正是晚辈。这次晚辈是随家父来北京办点事情,特意过来拜访一下顾伯父。”顾燕帧乖巧的回答道。

“是这样,快请进吧。”谢之沛边请顾燕帧进入屋内,边大声说到:“云芝,云芝,快出来,家里来客人了。”

谢妈妈出来看见顾燕帧问到:“这是?”

“这是顾宗堂顾次长的儿子,叫顾燕帧,是襄襄的朋友。”谢之沛介绍道。

“伯母,您好。我是顾燕帧,这些事给您们带的礼物,多有打扰,不成敬意。”顾燕帧举起手中的礼物,谦虚的说到。

“你好,快进来,进里边坐。”谢母回答道。语毕将谢襄拉进厨房,问谢襄:“你是不是谈恋爱了?是不是就是因为他你才不回北京的?”

“没有,哎呀,我没谈恋爱,我也不是因为他才不回北京的。”谢襄想着两个人的感情还不太稳定,就没有对母亲说实话。

“那他拿这么多东西到咱家干什么啊?”

“这我怎么知道啊。”

“行了,这件事以后再说,你先把水端上去吧。”

谢襄将水端给谢之沛和顾燕帧,然后老老实实的站在母亲的旁边,听着谢之沛和顾燕帧的谈话。

 “最近日本人在谈判桌上咄咄逼人,每次都是顾次长力挽狂澜,倘若政府能多出几个顾次长这样的官员,那这个国家也就有希望了。”谢之沛虽然是个教书先生,但是对于国家的热点时事还是十分关注的,而谈判团的一举一动更是与国家息息相关,因此,他对于顾宗堂算是了解。

“家父常说,他只是个庸庸碌碌的政客。在他眼中,像谢伯伯这样大有学问的人才是国家中兴的希望,尤其是这样的乱世,一百个政客也比不上一个学问家,因为政客只能在原有的政局上寻找暂时平衡矛盾的方法,而一个学问家,却能在一片黑暗之中找出一条崭新的道路来。”

这一番话说的谢之沛是全身舒畅,古人常说百无一用是书生,可是试问哪一个书生不想以笔为刃,在文坛政界中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疆土,文人皆自诩清高,谢之沛亦是这样。

之间二人聊的差不多的时候,顾燕帧突然话题一转,向谢母说到“伯母是南方人吧。”

“是呀,我是江苏镇江人。”面对这没头没脑的一句话,谢母有些发愣。

顾燕帧摆出一副理当如此的样子,“难怪呢,江苏自古出美女,伯母这番风韵却是旁人所不能及的,从我进门起,看这屋里的摆设,就知道这家必然有一个腹有诗书气度雍容的女主人,果然如我所料。”

谢母笑出几丝浅浅的皱纹,准备向厨房走去:“你这孩子真不错,一会儿留下来吃午饭吧。”

“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顾燕帧郑重道。

谢襄目瞪口呆的望着顾燕帧,他拍马屁的本事也太惊世骇俗了。

走廊里,谢襄看着顾燕帧说到:“你来干什么?”

“当然是想你了,俗话说‘一日不见,如隔三秋’,我们都两三天没见面了。再说了,我也是过来拜访我未来的岳父岳母的,好提前跟他们搞好关系,才能让他们放心的把女儿嫁给我啊。”

“你胡说八道什么,谁是你未来的岳父岳母,谁答应嫁给你了?”

“你啊,当然是你啊。你要是不想嫁给我也行,那我就嫁给你呗。”

“你,你在乱说,我就不理你了。”

“好好好,是是是,我胡说八道,行了吧。”

“对了,你在北京待几天啊?”

“我这次回北京是回来过年的,我会待到过完年,没准我们还能一起回去呢。”

“那正好,我在火车上遇到一个人,说是来参加学子们的聚会的,还说如果我有兴趣也可以去参加,你陪我去呗。”

顾燕帧听到谢襄的话,想起上一世顾家老宅发生的事,也想起了那个最后浑身是血男学生,就问谢襄:“那个人叫什么啊?”

“他叫林宪伟。”

顾燕帧听到这个名字愣了一下,想着这一次要阻止林宪伟等学子们无辜牺牲的事件,就问谢襄:“你知道他住哪儿吗?”

“怎么了,你找他有什么事吗?”谢襄疑惑的问到。

“也没什么大事,就是我听说最近会有日本人来北京,想提醒他们小心一点。”顾燕帧心知不能把话说的那么清楚,就随便找了个借口。

“这样啊,我听他提过一嘴,我可以去看看。”

“好,那我们吃过饭就去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襄襄,顾同学,饭好了,吃饭吧。”谢母对着二人说到。

几个人坐了下来,小小的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珍馐美食,顾燕帧看着桌子上的菜,叹气的说到:“第一次拜访,本想礼貌一些,但是看到这么多好吃的,一会儿我要是吃相不好看,还希望伯父伯母不要介意。”

看着父母被顾燕帧逗得开心的笑起来,谢襄是既惊讶又无奈。

一顿饭下来,顾燕帧将谢之沛夫妇哄的很是开心,尤其是谢母,越看过顾燕帧越满意。

吃过饭后,谢襄借口带顾燕帧去周围逛逛,就换成男装带着顾燕帧去找林宪伟了。到了林宪伟住的宾馆,谢襄敲了敲门,林宪伟听见敲门声,打开门一看是谢良辰,惊讶了一下:“谢同学,怎么是你啊?”后看了一眼顾燕帧问到:“这位是?”

“哦,他是我同学,叫顾燕帧,也是烈火军校的学员。”

“你好,你好。二位快请进吧。”

进了门,顾燕帧看门见山的说:“林同学,听说你们来北京是为了反对‘二十一条’的,还打算近几天跟其他学子们见面。”

“没错,我们就是为了‘二十一条’才来北京的,‘二十一条’不能签,我们坚决反对。”

“反对?靠你们有游行吗?你知道你们游行的后果吗,只能是被抓进监狱,然后再被日本人打死,你们这么做是没有任何意义的。”

“没意义?还没做呢怎么知道没意义啊?”

“那你知不知道日本人已经来北京了,甚至可能已经警察局打好招呼了,只要你们敢游行、聚集,你们就会被抓,然后被击毙。你们这么做除了弄丢自己的性命,还能起到什么作用?你们和其他的学子为什么不做点有用的事?”

“好,你说,我们还能做什么?”

“就拿你来说,你既然在日本上学,可以结交一些日本的学生,尤其是家里有军事背景的。你先假意投诚,再将正确的消息传回来,这样不是更能帮助我们的国家?你们无谓的牺牲,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,也帮不到任何忙。”

林宪伟听到顾燕帧的话,沉思了一下,觉得顾燕帧说的有道理:“我觉得你说的很对,之前是我愚昧了,明明有更好的办法,却用了最笨的办法。顾同学,多谢指教。”

“别客气,你知道怎么做就好,你们不要和其他学子见面聚集了。还有你的那些同学,你们要尽快找个时间离开北京,最好能分散开走,不要一起走,以免引起日本人的怀疑。”

“好,我一会儿就通知大家,尽快离开北京。”

“行,那没什么事,我们就先走了,你赶紧通知他们吧。”

谢襄和顾燕帧离开林宪伟住的地方,谢襄就问顾燕帧:“你怎么知道日本人是为他们来的?还有反对‘二十一条’的事?”

“我是在来的路上无意中碰到了几个日本人,再加上‘二十一条’的事,不难猜到这些学子们的目的。”

“你碰到日本人了,你没受伤吧?”谢襄听到顾燕帧碰到的日本人,担心顾燕帧受伤,紧张的问到。

“我跟我爸在一起,能有什么事啊。你刚才是不是在关心我啊?”

“没有,我才不关心你呢,我就是随便问问。”

“口是心非。”

“行了,时间也不早了,我的回家了,你也快回家吧。”谢襄看自己已经出来很久了。

“明天陪我出来玩,你要是不出来,我就去你家。”顾燕帧不给谢襄拒绝的机会。

“你,你怎么这样啊?我还想在家好好休息呢。”

“我不管,明早八点,你家的那个路口,我等你。你要是不来,我真的会去你家的。”语毕转身就走了,还说了句“明天见”。

 

 

 

我的文笔不好,大家有什么疑问或有什么觉得逻辑不通的地方,尽管提问或指点。

评论(10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